close

 

 

念了四年生物科技,畢業後,待了半年保健食品廠,

然後轉去建築業。

人生充滿意外您說是吧。

工作快兩年了至今,我還是很難相信我在做這行。

每天進出工地,爬上爬下,吵雜環境拉開嗓門講話,

帶著工作帽到處撞頭(身高太高@@?)

用破爛的台語跟工人講話,學習畫簡單的圖、

看懂建築設計圖....


老實說,快兩年了,工作部份幾乎上手。

但是....一直找不到愛。

無法投入更多的熱忱在工作上。


不喜歡家族公司鬆散的制度。

不喜歡工人冷嘲熱諷的嘴臉。

不喜歡像無頭蒼蠅般的亂撞。


茫然。


老闆好像沒教我些甚麼。

大部分都是我自己瞎矇、去別人公司偷看偷學

我也不知道我做的對不對。

一路這樣過來,好不踏實。


我想,能讓我撐這麼久的,大概就是這份工作的自由吧。

每天的工作自己安排,

規畫好路線,騎著小橘在外頭到處跑。

 

(那天在萬華,小橘遇大橘)

 

 

雖然範圍離不開台北,但我一直當作自己是在旅行。

穿梭在台北陌生的小街巷弄哩,滿足冒險的新鮮感。

像是尋寶般,去吃遍街坊巷口默默無名的小攤販。

(在台北延平北路看到漂亮的街頭彩繪)

或許,我很容易滿足。

中午在路邊吃到好吃的便當,就會心情好一整天。

吃飽飯,路過公園就在樹蔭底下倒頭就睡。

雖然常被螞蟻咬,或者鳥屎不長眼....

 

(天母的藍天白雲,站在屋與屋之間的狹縫抬頭看)


夏天長期騎摩托車,我懶得做防曬,

手臂曬了一圈黑色袖套。

我的臉也變黑了。

 

(松山,凸面鏡與老墨鏡)


有時,天氣會變很糟糕,狂風暴雨,

但我後來去買了一件超級防水的雨衣,從此下雨天也不怕了。

 

(在士林,前方的雲好黑好厚,穿上雨衣繼續往前衝)


我喜歡拍攝一些忽然的感動。

可惜我不敢把小p帶在身邊,我怕弄壞。

只好用手機捕捉畫面。

(在關渡,剛蓋好的建築,屋裡黑暗,光透過窗,像極了一輪明月)

 

(長春國小裏頭,畢業學生的感言)


有時候去的地方比較遠,要跑到桃園台中基隆。

我就會開著公司的車,流浪。

(桃園,倉庫,外表很美,內裝卻髒兮兮的公司車小灰)


小灰,一直讓我沒有辦法很愛她。

每次駕駛小灰,總是聞到濃濃的香煙味。

儀表上會有白色一點一點的香煙灰。

副駕、飲料架、手煞車附近空間都會有空的飲料罐或衛生紙之類的垃圾!

有次還發現後座塞了吃完的紙便當盒!濃濃的油膩味道!


幫忙整理了幾次後我也懶了!

所以我一直無法愛小灰,因為她太多主人。

太多沒水準的主人。

(高速公路,奇怪的維大力,還跑很快!)


有時候工作會很無力,

請款沒進展,努力不被認同,老闆的責罵,

客戶的責難,師傅工人的酸話冷水。


告訴自己不要去在意,知道自己認真,知道自己在幹甚麼就好了。


但...心情還是會很低落。

這時候,就需要想辦法充電了。

找個人聊天,或者去狂吃!喝酒!大叫!睡覺!!!


那天,心情一樣不好,

忽然好想看海放空。


林口的事情辦完,開著車來到了八里十三行館。

非假日人不多。

向攤販買了一隻豬血糕,一根大熱狗。

領著兩小袋食物沿著樓梯往上爬,

走到了最高點。


看著海平面,放空。

又看了看食物,開始想笑。


思緒回到小時候,

看到這些東西總會想吃,

但我倔強的個性從不跟爸媽吵,或者要錢。

每次都吞了吞口水,撇開頭不去看,快步離開。

現在長大了,自己有賺錢,想吃甚麼就買。


滿足了小時候的遺憾,最近的確買了很多可望。

電話響起,拉回了思緒,原來是老闆找人了。

囫圇的解決熱狗豬血,開車回公司,繼續工作吧。



---------------------------------後記-------------------------


不明白也不曉得,這樣的我可以忍受多久?

自由,像是無止境的拉大胃口。

仿佛街角巷弄已無法滿足我。


想拋開包袱,投向更多的陌生與冒險。


但,回頭,總有割捨不下的理由。


家,沉重的擔憂讓心無法出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舟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